Logo Clic ZH

Logo Senior ZH

Logo Text ZH

Logo Clic ZH

Law Logo ZH

Show All Topics Image ZH

Audio Image ZH

聆聽此題目之錄音

歡迎收聽「長者法網智多聲」。「長者三寶」,即持久授權書、遺囑和預設醫療指示之中,相信大家最常聽到的就是遺囑,亦即是「平安紙」。這一節我們會為大家說一下遺產承辦和遺囑。

一般來說,您可以決定自己的財產怎樣分配和留給誰,好像是留給親人、朋友或慈善機構等,只要在平安紙上寫清楚就可以了。平安紙可以說是您跟家人傳達的最後訊息,這樣重要,訂立之前,最好還是先諮詢律師。

任何年滿18歲而又精神健全的人,都可以訂立平安紙。平安紙必須要白紙黑字寫下來,您要在兩名見證人同時在場之下,在他們面前,在平安紙上簽名。兩名見證人之後亦必須在您面前,在平安紙上簽名。平安紙最好先寫上日期,然後再簽名。要留意了,兩位見證人,不可以是您的遺產受益人或他們的配偶,否則他們將來便拿不到您的遺產。

您可以在平安紙上,指定一至四個可靠的人,擔任您的遺產代理人,他們會代理您的財產,直至管理及分發工作完成為止。遺產代理人可以同時是您的遺產受益人,但記得要寫清楚。

如果訂立平安紙之後想更改,可以用同樣的方法,再訂立一份新的平安紙,記得寫明原本那一份已經取消了。

在考慮怎樣寫平安紙之前,有某些事您可能要先想清楚。舉例說,如果遺產受益人還未夠18 歲,您可以在平安紙寫明,等他到了某個年紀,才可以繼承遺產,期間遺產代理人會代為托管這筆遺產。如果遺產受益人因為殘疾不能夠照顧自己,您也可以在平安紙上委任信託人,代為管理他繼承到的那一筆財產。除了如何分配遺產之外,平安紙亦可以交代您想如何安排身後事。

若您年事已高、曾經中風、患有老人癡呆症、或患有其他可能影響您精神狀況的重病,記得要在訂立平安紙之前,先找醫生檢查和紀錄您的精神狀況,以免日後家人說您訂立平安紙時精神錯亂,要求法庭推翻您的平安紙。

訂好平安紙以後,記得要放好,還要告訴遺產代理人平安紙放在哪裡。

如果沒有訂立平安紙又如何呢?根據法例,您的親人可以有不同優先次序,申請成為您的遺產代理人,代理您的財產,直至管理及分發工作完成為止。

在扣除您的債務、稅項、葬禮及法律等費用以後,您的財產會根據法律,按次序分配。在一般情況之下,在生的配偶和子女,會優先分得您的財產。如果您只留下丈夫或妻子、沒有子孫;或是有子孫在生,但配偶已經過身;甚至是有私生子女,又或是在1971年10月7日之前納了妾侍,不同的情況,分配財產的方法都不同。如果想知道更多,可以參考長者社區法網文字版。這一節就說到這裡,謝謝大家收聽。

-+=

在訂立平安紙之前,有甚麼事項需要考慮?

訂立遺囑及遺產分配

以下的各點未必囊括所有事項,但可作為基本參考用途:

葬禮安排

閣下可以在平安紙上說明期望的喪葬方式,例如土葬或火葬,道教、佛教抑或基督教儀式等,但必須留意的是這些只是純粹意願的表達,並沒有法律效力。 因此,您可以選擇在平安紙以外,自行預備一份關於「喪葬安排」的文件,紀錄你身後事安排上的意願及細節,然後把這文件與平安紙放在一起,方便親友日後容易找到。您也可經常更新這份「喪葬安排」的文件,而不用每次修改您的平安紙。

個人物品

如果平安紙上沒有列明閣下的傢俱、衣服、飾物、汽車、或有紀念價值的個人物品等,會遺留給誰,那些財物或會被列作遺產的一部份一併被出售,再分發出售財物所得的金錢。

受益人尚年幼

如果閣下指定的遺產受益人未滿18 歲,閣下的遺產代理人一般會先托管您留給年幼受益人的遺產,直至受益人年滿18 歲。若閣下擔心子孫太年輕就繼承您的遺產而不利他們的成長,閣下可以在平安紙上列明,子孫須在更年長( 如年滿 25或 30 歲)之時方可繼承遺產,期間子孫能夠取得小量現金,作為日常生活及學費開支。

受益人不能照顧自己

如果閣下指定的遺產受益人因殘疾不能照顧自己,閣下可以在平安紙上委任信託人,代為管理您留給那受益人的財產。

閣下指定的子孫受益人不幸早逝

根據第30章《遺囑條例》第23條,若果閣下指定的子孫受益人不幸在您百年歸老之前已英年早逝,而他/她又遺下子女的話,一般而言,他/她的子女將可平均分得閣下原本留給該名子孫的財產。你亦可以在訂立平安紙的時候,明確指明後備的安排,例如萬一女兒比自己早逝,你希望把原本給她的遺產,給哪一位 (或不只一位) 後備的受益人繼承。

慈善捐贈

除了分配遺產給親友,很多人亦選擇捐贈一些遺產給慈善機構,延續個人的信念和價值之餘,為世間留下一點溫暖。捐贈遺產的意思,是把慈善機構寫進您的平安紙內,分配你一部分的遺產,而不是現在捐贈。

事實上,您可以把遺產分配給任何你支持的團體,不論該團體是註冊的慈善團體還是商業團體,但該團體必須是一個可以繼承遺產的「法律實體」。例如,您希望捐贈遺產給一間社區佛堂,但該社區佛堂本身並非註冊公司、商業登記、註冊社團或透過條例成立的法團,而是由某佛教團體 (一間有限公司) 營運,那麼在您的平安紙內便需要指明遺產分配給該佛教團體用於該社區佛堂的營運。一般來說,平安紙內應註明該慈善機構的法律實體資料,例如商業登記號碼。平安紙內並不一定要指明該機構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牌照號碼。

如果您希望在過身之後捐贈物業給慈善機構,對慈善機構來說,比較合適的情況如下:

  1. 您一人獨自擁有該物業的全部業權;以及
  2. 您在平安紙內指明, 執行人將會先變賣物業的業權,然後把所得的全部或部份收益捐出。

醫生證明

若閣下年事已高、曾經中風、患有老人癡呆症、或罹患其他可能影響您精神狀況的嚴重疾病,在訂立平安紙之時 (最好是同一日),閣下應該先請您的主診醫生,甚至腦科或精神科醫生,為閣下檢查並紀錄您的精神狀況,以免家人在閣下百年歸老之後,以您訂立平安紙時精神錯亂為理由,要求法庭推翻您的平安紙。

遺產稅

遺產稅已於2006年2月11日取消,根據目前的香港法律,在那天以後尚存的閣下無須考慮遺產稅問題。

不留任何財產給妻子或年幼的子女可以嗎?

一般而言,閣下可自由決定如何分配遺產,即是說,閣下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在平安紙上列明,閣下決定將財產留給或不留給任何人,甚至可以不留一分錢給親人,將財產全數捐給慈善機構,或曾經照顧閣下的看護或鄰居。但若有些人多年來都依靠閣下供養,或閣下在道義上有責任供養,例如妻子、年幼的子女、年邁的父母、甚至情婦,而閣下又沒有從財產中留些什麼給他們的話,他們便可向法庭申請,要求法庭下令撥部分遺產給他們,以維持生計。(第481章《財產繼承(供養遺屬及受養人)條例》第3條第4條第5條

在訂立平安紙後結婚或離婚,平安紙會失效嗎?

如果閣下在訂立平安紙後結婚,那平安紙一般會自動失效。如果您在訂立平安紙時正預期與某人結婚,便應在平安紙內清楚指明,即使您日後與此人 (必須指明其身份) 結婚,這平安紙仍持續有效。另一方面,如果閣下在訂立平安紙後離婚,那平安紙一般不會自動失效,但若平安紙上有指定了前夫或前妻為閣下的遺產執行人或遺產受益人,有關部份一般會自動失效。(第30章《遺囑條例》第14條第15條

妥善保存平安紙

訂立平安紙以後,其正本必須妥善保存,若然遺失或損毀,閣下的意願可能達成不了。閣下可以選擇把平安紙保存於家中或其他私人地方,但須確保平安紙不易於遺失,閣下指定的遺囑執行人亦得知其保存地點。由於訂立平安紙之時,可能跟閣下百年歸老之日有多年差距,期間閣下可能因搬家、裝修或記憶衰退等原因而遺忘平安紙之存在。萬一真的遺失了平安紙正本,或該正本已損毀,便應盡快訂立一份新的平安紙取代舊的。如果執行人是可靠的人,而且年紀較自己為年輕,亦可以考慮把平安紙的正本交給執行人保管。

往日有不少律師樓願意為客戶保管平安紙的正本,但到了今時今日,基於現實上的考慮,很少律師樓會願意提供這服務。如果先人曾經透過律師樓訂立平安紙,而又把平安紙的正本寄存於該律師樓,那麼執行人可嘗試聯絡該律師樓索取平安紙正本。如果執行人不肯定是哪間律師樓,可以聘用任何一間律師樓,於香港律師會向業界 (即香港所有的註冊律師會員) 定期發放的電子通訊內,付費刊登平安紙查詢。如果持有先人平安紙正本的律師樓看到查詢,可以直接聯絡您聘用的律師樓作出安排。

另一方面,將平安紙存放在銀行保險箱是以往常見的做法,但這做法在近年不再流行。由於執行人本身沒有權利打開閣下的銀行保險箱,因此他必須透過民政事務總署,獲授權打開閣下的銀行保險箱以取得閣下的平安紙,過程可以十分繁複及漫長,亦沒有法律上的必要。(第10章《遺囑認證及遺產管理條例》第 60D條

如欲認識更多關於遺囑執行人如何申請打開閣下的銀行保險箱,以及當中的規制,請按這裡,參閱社區法網的相關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