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Clic CN

Logo Senior CN

Logo Text CN

Logo Clic CN

Law Logo CN

Show All Topics Image CN

Audio Image CN

聆听此题目之录音

歡迎收聽「長者法網智多聲」。「長者三寶」,即持久授權書、遺囑和預設醫療指示之中,相信大家最常聽到的就是遺囑,亦即是「平安紙」。這一節我們會為大家說一下遺產承辦和遺囑。

一般來說,您可以決定自己的財產怎樣分配和留給誰,好像是留給親人、朋友或慈善機構等,只要在平安紙上寫清楚就可以了。平安紙可以說是您跟家人傳達的最後訊息,這樣重要,訂立之前,最好還是先諮詢律師。

任何年滿18歲而又精神健全的人,都可以訂立平安紙。平安紙必須要白紙黑字寫下來,您要在兩名見證人同時在場之下,在他們面前,在平安紙上簽名。兩名見證人之後亦必須在您面前,在平安紙上簽名。平安紙最好先寫上日期,然後再簽名。要留意了,兩位見證人,不可以是您的遺產受益人或他們的配偶,否則他們將來便拿不到您的遺產。

您可以在平安紙上,指定一至四個可靠的人,擔任您的遺產代理人,他們會代理您的財產,直至管理及分發工作完成為止。遺產代理人可以同時是您的遺產受益人,但記得要寫清楚。

如果訂立平安紙之後想更改,可以用同樣的方法,再訂立一份新的平安紙,記得寫明原本那一份已經取消了。

在考慮怎樣寫平安紙之前,有某些事您可能要先想清楚。舉例說,如果遺產受益人還未夠18 歲,您可以在平安紙寫明,等他到了某個年紀,才可以繼承遺產,期間遺產代理人會代為托管這筆遺產。如果遺產受益人因為殘疾不能夠照顧自己,您也可以在平安紙上委任信託人,代為管理他繼承到的那一筆財產。除了如何分配遺產之外,平安紙亦可以交代您想如何安排身後事。

若您年事已高、曾經中風、患有老人癡呆症、或患有其他可能影響您精神狀況的重病,記得要在訂立平安紙之前,先找醫生檢查和紀錄您的精神狀況,以免日後家人說您訂立平安紙時精神錯亂,要求法庭推翻您的平安紙。

訂好平安紙以後,記得要放好,還要告訴遺產代理人平安紙放在哪裡。

如果沒有訂立平安紙又如何呢?根據法例,您的親人可以有不同優先次序,申請成為您的遺產代理人,代理您的財產,直至管理及分發工作完成為止。

在扣除您的債務、稅項、葬禮及法律等費用以後,您的財產會根據法律,按次序分配。在一般情況之下,在生的配偶和子女,會優先分得您的財產。如果您只留下丈夫或妻子、沒有子孫;或是有子孫在生,但配偶已經過身;甚至是有私生子女,又或是在1971年10月7日之前納了妾侍,不同的情況,分配財產的方法都不同。如果想知道更多,可以參考長者社區法網文字版。這一節就說到這裡,謝謝大家收聽。

-+=

在订立平安纸之前,有什么事项需要考虑?

订立遗嘱及遗产分配

以下的各点未必囊括所有事项,但可作为基本参考用途:

葬礼安排

阁下可以在平安纸上说明期望的丧葬方式,例如土葬或火葬,道教、佛教抑或基督教仪式等,但必须留意的是这些只是纯粹意愿的表达,并没有法律效力。 因此,您可以选择在平安纸以外,自行预备一份关于「丧葬安排」的文件,纪录你身后事安排上的意愿及细节,然后把这文件与平安纸放在一起,方便亲友日后容易找到。您也可经常更新这份「丧葬安排」的文件,而不用每次修改您的平安纸。

个人物品

如果平安纸上没有列明阁下的家具、衣服、饰物、汽车、或有纪念价值的个人物品等,会遗留给谁,那些财物或会被列作遗产的一部份一并被出售,再分发出售财物所得的金钱。

受益人尚年幼

如果阁下指定的遗产受益人未满18 岁,阁下的遗产代理人一般会先托管您留给年幼受益人的遗产,直至受益人年满18 岁。若阁下担心子孙太年轻就继承您的遗产而不利他们的成长,阁下可以在平安纸上列明,子孙须在更年长( 如年满 25或 30 岁)之时方可继承遗产,期间子孙能够取得小量现金,作为日常生活及学费开支。

受益人不能照顾自己

如果阁下指定的遗产受益人因残疾不能照顾自己,阁下可以在平安纸上委任信托人,代为管理您留给那受益人的财产。

阁下指定的子孙受益人不幸早逝

根据第30章《遗嘱条例》第23条,若果阁下指定的子孙受益人不幸在您百年归老之前已英年早逝,而他/她又遗下子女的话,一般而言,他/她的子女将可平均分得阁下原本留给该名子孙的财产。你亦可以在订立平安纸的时候,明确指明后备的安排,例如万一女儿比自己早逝,你希望把原本给她的遗产,给哪一位 (或不只一位) 后备的受益人继承。

慈善捐赠

除了分配遗产给亲友,很多人亦选择捐赠一些遗产给慈善机构,延续个人的信念和价值之余,为世间留下一点温暖。捐赠遗产的意思,是把慈善机构写进您的平安纸内,分配你一部分的遗产,而不是现在捐赠。

事实上,您可以把遗产分配给任何你支持的团体,不论该团体是注册的慈善团体还是商业团体,但该团体必须是一个可以继承遗产的「法律实体」。例如,您希望捐赠遗产给一间小区佛堂,但该小区佛堂本身并非注册公司、商业登记、注册社团或透过条例成立的法团,而是由某佛教团体 (一间有限公司) 营运,那么在您的平安纸内便需要指明遗产分配给该佛教团体用于该小区佛堂的营运。一般来说,平安纸内应注明该慈善机构的法律实体数据,例如商业登记号码。平安纸内并不一定要指明该机构根据《税务条例》第88条获豁免缴税的慈善牌照号码。

如果您希望在过身之后捐赠物业给慈善机构,对慈善机构来说,比较合适的情况如下:

  1. 您一人独自拥有该物业的全部业权;以及
  2. 您在平安纸内指明, 执行人将会先变卖物业的业权,然后把所得的全部或部份收益捐出。

医生证明

若阁下年事已高、曾经中风、患有老人痴呆症、或罹患其他可能影响您精神状况的严重疾病,在订立平安纸之时 (最好是同一天),阁下应该先请您的主诊医生,甚至脑科或精神科医生,为阁下检查并纪录您的精神状况,以免家人在阁下百年归老之后,以您订立平安纸时精神错乱为理由,要求法庭推翻您的平安纸。

遗产税

遗产税已于2006年2月11日取消,根据目前的香港法律,在那天以后尚存的阁下无须考虑遗产税问题。

不留任何财产给妻子或年幼的子女可以吗?

一般而言,阁下可自由决定如何分配遗产,即是说,阁下可以依照自己的意愿,在平安纸上列明,阁下决定将财产留给或不留给任何人,甚至可以不留一分钱给亲人,将财产全数捐给慈善机构,或曾经照顾阁下的看护或邻居。但若有些人多年来都依靠阁下供养,或阁下在道义上有责任供养,例如妻子、年幼的子女、年迈的父母、甚至情妇,而阁下又没有从财产中留些什么给他们的话,他们便可向法庭申请,要求法庭下令拨部分遗产给他们,以维持生计。(第481章《财产继承(供养遗属及受养人)条例》第3条第4条第5条

在订立平安纸后结婚或离婚,平安纸会失效吗?

如果阁下在订立平安纸后结婚,那平安纸一般会自动失效。如果您在订立平安纸时正预期与某人结婚,便应在平安纸内清楚指明,即使您日后与此人 (必须指明其身份) 结婚,这平安纸仍持续有效。另一方面,如果阁下在订立平安纸后离婚,那平安纸一般不会自动失效,但若平安纸上有指定了前夫或前妻为阁下的遗产执行人或遗产受益人,有关部份一般会自动失效。(第30章《遗嘱条例》第14条第15条

妥善保存平安纸

订立平安纸以后,其正本必须妥善保存,若然遗失或损毁,阁下的意愿可能达成不了。阁下可以选择把平安纸保存于家中或其他私人地方,但须确保平安纸不易于遗失,阁下指定的遗嘱执行人亦得知其保存地点。由于订立平安纸之时,可能跟阁下百年归老之日有多年差距,期间阁下可能因搬家、装修或记忆衰退等原因而遗忘平安纸之存在。万一真的遗失了平安纸正本,或该正本已损毁,便应尽快订立一份新的平安纸取代旧的。如果执行人是可靠的人,而且年纪较自己为年轻,亦可以考虑把平安纸的正本交给执行人保管。

往日有不少律师楼愿意为客户保管平安纸的正本,但到了今时今日,基于现实上的考虑,很少律师楼会愿意提供这服务。如果先人曾经透过律师楼订立平安纸,而又把平安纸的正本寄存于该律师楼,那么执行人可尝试联络该律师楼索取平安纸正本。如果执行人不肯定是哪间律师楼,可以聘用任何一间律师楼,于香港律师会向业界 (即香港所有的注册律师会员) 定期发放的电子通讯内,付费刊登平安纸查询。如果持有先人平安纸正本的律师楼看到查询,可以直接联络您聘用的律师楼作出安排。

另一方面,将平安纸存放在银行保险箱是以往常见的做法,但这做法在近年不再流行。由于执行人本身没有权利打开阁下的银行保险箱,因此他必须透过民政事务总署,获授权打开阁下的银行保险箱以取得阁下的平安纸,过程可以十分繁复及漫长,亦没有法律上的必要。(第10章《遗嘱认证及遗产管理条例》第 60D条

如欲认识更多关于遗嘱执行人如何申请打开阁下的银行保险箱,以及当中的规制,请按这里,参阅社区法网的相关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