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Clic CN

Logo Senior CN

Logo Text CN

Logo Clic CN

Law Logo CN

Show All Topics Image CN

Audio Image CN

聆听此题目之录音

歡迎收聽「長者法網智多聲」。無論生病、身體檢查、生孩子、甚至是動手術,很多市民都會選擇到公立醫院或診所,這一節我們就為大家介紹享用公共醫療服務的資格和權利。

無論是香港市民或遊客,任何人都可以享用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分別只是在於大家付的錢不同。醫院管理局轄下的醫院及門診服務收費可以分為三類,收費最便宜的,是符合資格人士,其次是非符合資格人士,最昂貴的是私家收費。

符合資格人士,即持有永久性居民香港身份證的人。入境條例已經列明甚麼人可以成為香港的永久性居民,亦有列出怎樣會喪失永久居民的身份,大家可以參考長者社區法網文字版。

醫管局和衛生署亦接受任何已經離開香港、持有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人,以符合資格人士的身份,享用獲資助的公營醫療服務。香港的老友記如果在內地居住,只要持有有效的永久或非永久居民身份證,都可以以符合資格人士的身份使用獲資助的香港公營醫療服務。簡單來說,只要能夠出示有效的香港身份證就可以了。

至於正在領取綜援的人,使用公營醫療服務可以不用付錢。如果不是綜援受助人,但又負擔不起公營醫療服務的收費,就可以向各間公立醫院和診所的醫務社會服務部、社會福利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或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申請減免收費。

老人家身體沒那麼強壯,看醫生的機會比較多,為了幫助老友記減輕負擔,政府在2009年推出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在2014年,醫療券計劃除已由試驗性質轉為恆常長者支援計劃。年滿70歲、持有香港身份證或豁免證明書的長者,現在每年會獲得價值二千元的醫療券,可以用來看中西醫、牙醫、脊醫、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和驗眼等。用不完的醫療券,可以保留和累積至四千元。有關醫療券計劃的詳情,可以參考長者社區法網文字版或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

聽完這一節「長者法網智多聲」,將來有病痛要看公立醫生的同時,各位老友記都會明白,為甚麼收費會這麼便宜了。在這裡祝大家身體健康,拜拜。

-+=

医疗券试验计划于2009年1月1日推出,试行三年,并在2014年转为恒常计划。计划每年向70岁或以上(2016年或以前)/65岁或以上(2017年开始)长者提供电子医疗券,以资助他们使用私营基层医疗服务的部分费用。

合资格的长者毋须预先登记,只需在接受医护服务及使用医疗券时,出示身份证及签署同意书,便可使用医疗券。医疗券不会以纸张形式派发,医疗机构会透过电子系统扣除医疗券的金额,并发出收据予长者。

在长者医疗券计划下,所有70岁或以上(2016年或以前)/65岁或以上(2017年开始)、持有香港身份证或豁免证明书的长者,由2009年起获得的医疗券金额如下:

年度

每年的医疗券金额 (港币)

2009

250

2010

250

2011

250

2012

500

2013

1,000

2014

2,000

2015

2,000

2016

2,000

2017

2,000

2018

3,000

2019

3,000

2020起

2,000

 

长者如未用毕获发的医疗券,可保留和累积剩余金额在日后使用,但以8,000元为上限。长者亦不可预先使用仍未获发的医疗券。

医疗券可用于:

  • 西医、中医、牙医、脊医、註册护士、登记护士、听力学家、营养师、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放射技师、医务化验师所提供的服务(专职医疗及化验服务须按现行的转介安排)、於註册名册第I部分註册的视光师、临床心理学家及言语治疗师。
  • 预防性、治疗性及复康性的医疗服务

医疗券不可用于:

  • 纯綷购买物品,如药物、眼镜、海味或医疗用品;
  • 获资助的公营医疗服务,包括向私营市场购买的公共资助医疗服务(例如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
  • 住院服务、预先缴费的医疗服务及日间手术程序,例如白内障手术或内窥镜检查服务;及
  • 支付尚未登记参加计划的服务提供商的医疗服务费用。

70岁或以上(2016年或以前)/65岁或以上(2017年开始)的居民只要持有有效的永久或非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即使他们并非永久居民,亦符合资格领取医疗券。领取综援或伤残津贴的长者,如年满70岁或以上(2016年或以前)/65岁或以上(2017年开始),亦有资格领取医疗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