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Clic ZH

Logo Senior ZH

Logo Text ZH

Logo Clic ZH

Law Logo ZH

Show All Topics Image ZH

Audio Image ZH

聆聽此題目之錄音

歡迎收聽「長者法網智多聲」。無論生病、身體檢查、生孩子、甚至是動手術,很多市民都會選擇到公立醫院或診所,這一節我們就為大家介紹享用公共醫療服務的資格和權利。

無論是香港市民或遊客,任何人都可以享用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分別只是在於大家付的錢不同。醫院管理局轄下的醫院及門診服務收費可以分為三類,收費最便宜的,是符合資格人士,其次是非符合資格人士,最昂貴的是私家收費。

符合資格人士,即持有永久性居民香港身份證的人。入境條例已經列明甚麼人可以成為香港的永久性居民,亦有列出怎樣會喪失永久居民的身份,大家可以參考長者社區法網文字版。

醫管局和衛生署亦接受任何已經離開香港、持有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人,以符合資格人士的身份,享用獲資助的公營醫療服務。香港的老友記如果在內地居住,只要持有有效的永久或非永久居民身份證,都可以以符合資格人士的身份使用獲資助的香港公營醫療服務。簡單來說,只要能夠出示有效的香港身份證就可以了。

至於正在領取綜援的人,使用公營醫療服務可以不用付錢。如果不是綜援受助人,但又負擔不起公營醫療服務的收費,就可以向各間公立醫院和診所的醫務社會服務部、社會福利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或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申請減免收費。

老人家身體沒那麼強壯,看醫生的機會比較多,為了幫助老友記減輕負擔,政府在2009年推出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在2014年,醫療券計劃除已由試驗性質轉為恆常長者支援計劃。年滿70歲、持有香港身份證或豁免證明書的長者,現在每年會獲得價值二千元的醫療券,可以用來看中西醫、牙醫、脊醫、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和驗眼等。用不完的醫療券,可以保留和累積至四千元。有關醫療券計劃的詳情,可以參考長者社區法網文字版或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

聽完這一節「長者法網智多聲」,將來有病痛要看公立醫生的同時,各位老友記都會明白,為甚麼收費會這麼便宜了。在這裡祝大家身體健康,拜拜。

-+=

醫療券試驗計劃於2009年1月1日推出,試行三年,並在2014年轉為恆常計劃。計劃每年向70歲或以上(2016年或以前)/65歲或以上(2017年開始)長者提供電子醫療券,以資助他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的部分費用。

合資格的長者毋須預先登記,只需在接受醫護服務及使用醫療券時,出示身份證及簽署同意書,便可使用醫療券。醫療券不會以紙張形式派發,醫療機構會透過電子系統扣除醫療券的金額,並發出收據予長者。

在長者醫療券計劃下,所有70歲或以上(2016年或以前)/65歲或以上(2017年開始)、持有香港身份證或豁免證明書的長者,由2009年起獲得的醫療券金額如下:

年度

每年的醫療券金額 (港幣)

2009

250

2010

250

2011

250

2012

500

2013

1,000

2014

2,000

2015

2,000

2016

2,000

2017

2,000

2018

3,000

2019

3,000

2020起

2,000

 

長者如未用畢獲發的醫療券,可保留和累積剩餘金額在日後使用,但以8,000元為上限。長者亦不可預先使用仍未獲發的醫療券。

醫療券可用於:

  • 西醫、中醫、牙醫、脊醫、註冊護士、登記護士、聽力學家、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放射技師、醫務化驗師所提供的服務(專職醫療及化驗服務須按現行的轉介安排)、於註冊名冊第I部分註冊的視光師、臨床心理學家及言語治療師。
  • 預防性、治療性及復康性的醫療服務。

醫療券不可用於:

  • 純綷購買物品,如藥物、眼鏡、海味或醫療用品;
  • 獲資助的公營醫療服務,包括向私營市場購買的公共資助醫療服務(例如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
  • 住院服務、預先繳費的醫療服務及日間手術程序,例如白內障手術或內窺鏡檢查服務;及
  • 支付尚未登記參加計劃的服務提供者的醫療服務費用。

70歲或以上(2016年或以前)/65歲或以上(2017年開始)的居民只要持有有效的永久或非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即使他們並非永久居民,亦符合資格領取醫療券。領取綜援或傷殘津貼的長者,如年滿70歲或以上(2016年或以前)/65歲或以上(2017年開始)亦有資格領取醫療券。